【中篇】菠萝(下)。微虐/律澪友情向/轻音十周年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——致所有渐行渐远的友情。

【澪篇】

我第几十次摁亮手机,锁定屏幕上的信息栏还是空白的——大概收到律的回复要等明天了。

最后一条聊天记录停留在我一小时前刚发的“生日快乐[爱心]希望23岁的你天天开心”;上一条记录日期显示在差不多九个月前。

今天是律的生日,准确地说是“昨天”:因为日本比英国快八个小时。我这边现在的晚上六点已经是日本的次日凌晨两点,律应该已经睡着了。

我自然没有忘记她的生日,如果说有什么人的生日比她的让我记忆更深刻,那便只有我爸爸妈妈和我自己了。实际上,第一个我有意去记住生日日期的人就是律。

从小学开始,我每年都有按时祝她生日快乐,无论距离多远从没中断过,是我们两人间无需多言的默契。

今年发送完祝福我才意识到时差的问题,律收到的时候生日已经过了,想到她有可能生日当天自始至终没等来我的惯例祝福,我感到一丝愧疚。

我闷闷地最后刷新了一下手机信息栏,果然还是没有动静。

“澪,有什么要紧的事情吗?”小和问道。

“啊?没有,没什么事。”我有点不好意思,收起手机放进衣袋。只有两个人吃饭的时候,在对面刷手机太不礼貌了。

我和真锅和在伦敦的一家西餐厅里吃饭,窗外是泰晤士河两岸朦胧的街景和远方闪烁着灯火的塔桥,和平又静谧。来英国读书已一年有余,我却依然看不够这里的景色,不想离去。

“不用太在意我,我只是看你好像有点焦虑,”小和笑了笑。“还有几个月我们就毕业了啊。澪之后想做什么呢?”

“我有点想继续在英国读博士,不过还没有最终确定......”我说。

“啊?我都不知道你原来是这样打算的,澪好厉害啊!”小和表现得很惊讶,没有出我意料之外。

“因为我之后想去大学文学院做老师,英国的博士读起来比较短一些啦。不过之后我肯定还是会回东京的,那边大学比较多,机会也多一些。”

“这样啊。其实我也基本上确定了去东京,已经联系好了一家律师事务所。太好了,我们在日本还可以经常见面呢。”

“真的吗!”

我像高三时和轻音部、小和她们分到了一个班时那样感到欣慰。

 

我自知大概是个内向型的人,不太从外部获取能量,没有太强的社交欲望,更没有主动认识新朋友的意识。所以,身边的朋友从来都只有那几个,而且我基本上都是被比我外向主动的朋友们“认领”走的。

虽然觉得一个人待着很自在,觉得大多数社交不是必要的,我偶尔也有孤独寂寞的时刻,想向朋友们寻求温暖。因此,虽然在友情关系里我基本很少主动过,实际上心里对老朋友们格外珍惜。

包括小和也包括律。

小和是个稳重可靠的人,经常给我职业和生活方面中肯的建议,是个称职的朋友。与小和非常不同的律是个有着男生般爽朗性格和幽默天赋的人,虽然有时做事异想天开让人无奈,又热衷开玩笑逗我生气,却意外地在关键时刻非常靠得住,是给我的生活带来精神支持和热闹气息的,独一无二的朋友。

在留学的日子里,与小和在一起我总有种极度平静的舒适感。但即使这样,我却还不时会想到和律她们三个在一起时经常闯祸、恣意欢笑的往事,哈哈,可能人就是永远不知足的。

我曾经以为自己是个现实又理性的人,每当看到律、唯她们做事无厘头的时候都忍不住感到头疼,就像高中时去京都休学旅行那次,甚至有点后悔和她们在一组里一样。

但是我渐渐发现,我潜意识里明明很享受这种随心所欲的、感性的快乐:即使律总吓唬胆小的我,没有她的玩笑我却会感觉寂寞;即使律总喜欢拉我尝试有风险的事情,我却跟着她体验了很多从未接触过的新奇的世界。

可能相比现实稳健,我向往的还是自己不具备的那种洒脱恣意吧——这是我珍惜与律在一起的日子的原因,尽管我很少提起。

我望向窗外,夜晚已经将空气编织成雾,笼罩着黑色的泰晤士河。

和律很久没有联系了,因为留学生活逐渐变得充实忙碌,我不知不觉就忘记了与她保持联系;与此同时,平时一向比我积极的律也没怎么找我,就失联到现在。

突然有些想念呐。

即使我一直在人际交往中保持随遇而安的心态,比起与朋友保持联系认为有过曾经的回忆就足够幸福,但此时此刻身在异乡的我的想念却是真实的。

快一年没有联系了,不知道她近况如何,心情是否愉快多过忧愁?

 

====

四年后。

我从英国博士毕业,目前在早稻田文学学术院下属文学研究科担任讲师。平时我是业余撰稿人,给杂志和周刊不定期投稿小说和杂文。我在新宿自己租了一间房子,每天生活充实而忙碌。

曾经的梦想,也算终于实现啦。


四年前决定继续读书之后,我回了一次日本。因为知道之后几年见的机会可能更少,我罕见地主动约了律吃饭。

约的时候发生了一个小插曲:我本想把在东京的律和小和一起约上,律听说小和要来之后表现出一丝犹豫,虽然没有明说,可我很熟悉她的语气里隐含的意思。

记得高中时,律曾就因为我和小和走得比较近而“吃醋”,她比起我来似乎在我们的友情中有更强的占有欲。虽然只是我的猜测,但她大概是觉得我们俩这段时间走得更近一些。

我不动声色地解释说小和有事不能来,其实私下单独约了她们两个,这个插曲算是结束了。

律和大学时的她变化很大,留起了过肩长发,穿着偏OL风,以前咋咋呼呼的性格竟然也收敛了许多,可能是由于在职场打拼的原因。

不变的,是她依然纯粹狡黠的笑容,和那改不了的捉弄我的习惯(在约定地点等待时突然从后面跳出来吓我)。

大概许久不见,我们一见面就忙着交换彼此的现状和信息。因为生活轨迹不同,共同话题变少,对话内容基本都是一个说、一个听的单向对话。

听她讲述了公司里的人情世故,我心里也暗暗羡慕她,羡慕她已经可以经济独立安定下来,律在这方面已经走得比我远了很多。律又给我讲了她在东京新认识的公司里关系比较好的同事,偶尔和她们去KTV、看电影消磨时间。我心里很为她高兴,希望热衷交友的她可以一直不会寂寞,天天开心。

在那之后,我很快又离开了日本,而这也是我和律最后几次见面。

 

读博士的三年很辛苦,而之后在早稻田的工作也比较多,我大多数时间潜心学术,没有怎么和老朋友们联系。自己喜欢的事业对我的人生而言很重要,因此一旦沉浸在事业中,我会不自觉忘掉很多事。

除了每年生日和节日的惯例祝福,我和律并不经常聊天,也很少见面。虽然在同一个城市里,我们却各自在自己的小世界里忙碌应酬,为各自理想的生活努力着。

随着年龄增长,生活的个中滋味我们逐渐学会了独自吞咽;那些所见所闻都要及时与他人分享吐槽、遇到困难必须寻求朋友的安慰的青涩时光,似乎早已过去了。

自己的生活轨迹是独特的、私人的。那些对自己万分重要的喜怒哀乐于别人而言很难理解,更无法达到共情。与其从他人处寻求温暖排解寂寞,不如自己与自己和平相处,我总是这样想。

虽然我一向就是个不讨厌独处的人,最近却更深刻地发现:人人都是孤独的,但不必与孤独对抗,爱上孤独也并非难事。我想律一定也是这么感觉的。


其实对于友情也是同理。

理性如我总学不会主动维系友谊,与友谊的分离抗争。因为比起强行拉近人与人完全不同的轨迹,我更愿意随遇而安,聚散随缘,好好珍惜过去人与人一段段美好的回忆就够了。

就像我其实最珍惜和律在一起的时光,但现在却不会勉强和她保持联系,去试图努力重现那段快乐时光一样。

因为每个时期都有每个时期的风景啊!大学毕业与律分开后我遇见了性格相近的小和,而研究生毕业与小和分开后我又遇见了其他志同道合的友人。随着生活轨迹的变化,每个时期遇到的人都是独特而美丽的。

只要放下对每一段友谊“地久天长”的执念,“曾经拥有”就已经足够幸福了吧。

怎么说呢,虽然现在我们之间的距离变远,但我们过去共同的经历和时光早已成为了我身体的一部分,塑造了现在的我,并将化作回忆伴我一直走下去。

如果是律的话,会不会说我太理性,甚至冷漠呢?那家伙表面上看起来大大咧咧,其实心思很细腻,她会不会对我的被动态度感到失望呢。

但我觉得我不是冷漠,只是与渐行渐远的现实和解……就像与生命中的孤独和解一样。


====

没想到我可以获得社会上一个著名的新人文学奖,主办方邀请我去做一个半小时的演讲,我惊喜地同意了。

准备演讲时,闭上眼就能看到台下坐着几百人的大厅,其中有不少同行前辈,让我忍不住紧张起来。突然之间,仿佛像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却看到了似曾相识风景的错觉一样,我不知为何竟想起了小学时候一个扎着冲天揪的女孩子,一本正经教我把台下的观众都想象成菠萝的场景,忍不住笑出声来。

没想到这么久远的记忆片段一直存放在我的脑海里,竟成为了如今的我的力量。

那个女孩子叫田井中律,是我的发小,我的互补,我曾经独一无二的朋友。

那些和律和轻音部在一起时难忘的回忆纷至沓来,是啊,我怎么可能忘记呢。

我轻轻哼唱起《No,Thank you!》副歌部分,温暖的感觉再次涌上心头。

思い出なんていらないよ

我们并不需要什么回忆

だって“今”强く、深く爱してるから

只因深深的爱着「现在」的人生

思い出浸る 大人のような甘美な赘沢

像大人一样 沉浸在过去甜美的回忆中

まだちょっと…远虑したいの

现在我们这样做….还是为时过早

【完】

 

写在后面:

  1. 终于写完了《菠萝》!把澪的性格和心境写好可太难了,大概是以两三个我身边朋友为原型的。不知道大家心里澪是个什么样的角色,能不能理解她,会不会喜欢她?

  2. 澪最后被我安排去了早稻田文学部,一是觉得文艺学术氛围很适合她,二是想到了堺雅人的经历不知不觉就(X在此给大家安利一下宝藏老男孩我叔。

  3. 轻音少女里面我最喜欢《No,Thank you!》这首歌,一是ed的MV风格和歌曲搭配很棒,二是日笠阳子的声音成熟好听,三是歌词是稍微有点东西的,不像其他HTT的歌那么傻白甜(中性词)。

    另:图片截自K-ON剧场版ed。


评论(21)
热度(111)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野树 | Powered by LOFTER